Tuesday 22 October 2013

13. 教学生涯——随笔



《你毁了我孩子》

放下藤鞭的日子已三年余了,我最不能忘记的是我手握藤鞭鞭打学生的教学生涯。从1997年师训学院毕业,我被委派到我的母校开始我多姿多彩和充满挑战性的教师岁月。如今已过了15个春秋。

时代不断的在进步,人文素质却没有与时并进,反而背道而驰。教师这份原本神圣的专业变成无人问津的职业,华族尊师重道的儒家思想也在这个功利社会洗礼下荡然无存。

我被校方寄予厚爱,推选为训导老师以纠正学校的歪风,同时协助校方提供或塑造一个适合学生求学的好环境。在执行训导老师一职时,我时时提醒自己一定要把这个角色扮演得“有声有色”。从师训学院毕业后的五年内,我的工作绩效得到校方的肯定获颁卓越教师服务奖。这奖项给予我很大的冲刺,时时鞭策着我必须把“老师”做好。

学校就像个微型的社会,里头人蛇混杂,各路人马、各类人物皆有,这让训导的工作更加负挑战性。例如,学生逃课或逃学,我和其他训导老师就像和学生玩躲猫猫游戏、官兵抓贼,一个追,一个逃,“不亦乐乎”!此外,身为训导老师的我也扮演“门神”这个角色。每天一早到校报到后,就站立在校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来,说好听一点是迎接学生,其实是监视学生的一举一动。

每年接近年终长假阶段,学校就好比进入“无政府状态”。这段时间是学生们最喜欢到学校“上课”了,原因无它,只因为在学校,他们获得了自由,他们可以为所欲为(他们自己认为的)。在家,父母管教严厉,在这种教育环境下,学生往往变成“双面人”。在父母面前是个乖宝宝,离开父母的视线范围,他们就像脱了缰的野马,完全不受控制。

这时,学生来学校就像是去参加庙会一样。各式各样的玩意儿出现在校园的一些角落,这些玩意儿都是学生们从外面花花世界搬到神圣的学府来。更猖狂的是他们把华人的恶习——赌博文化从云顶高原移师到学校来,成为校园文化的一朵“奇葩”。



身为训导的我尤如消防员般到处去“灭火”和“救火’。深怕这“火”一发不可收拾。一天,当我经过预备班课室时,一组学生正聚精会神的在进行“数学游戏”,只见一个学生发现我的踪影,被我眼光一瞟就立即通知朋友做鸟兽之散。

林安全是中五学生。五年前,当他还是一个刚由小学毕业到中学来报到的那天开始,我们就认识了。当时,我是负责处理新生报到的其中一位老师。在学校,我除了教本科——华文外,也负责教导生活技能这门知识,林安全是其中一个上我生活技能课的学生。我了解他,他是个很好动和性格开朗外向,同时也活跃于各项课外活动中,他更是学校跳远的代表之一。

少年哪个不轻狂!由于他的好动及做事冲动,往往在不知觉中闯下了大大小小过错。这些过错的积分累积到中五时,是可以被校方开除的了,但校方为了学生的前途着想,时常都是把大事化小,小事化无。同时也邀请家长到校深谈,共商解决之方法而这个林安全由于面对大马教育文凭考试,所以校方下令他在家自修。其实是不希望他到学校里头捣乱,影响校园生活的正常运作,偏偏他却是个特爱到校报到的一个学生,每天都准时出现在校园里。

记得那天早上,我巡视校园和各班级课室时,发现有一伙学生围在一起,心里就琢磨着这些人到底在做些什么?当我一走进,只见学生们慌慌张张的在掩饰什么似的。不知是否老天有眼,一张扑克牌从抽屉中掉了下来。我不说话,只以严厉的眼神瞟了一眼就离开课室,继续我的工作。

休息节过后,我再次去执行我训导老师的工作——巡班。这一次,这一伙人又聚在一起,他们这一次没那么幸运。他们在玩“赌博练头脑”时被我捉个正,人赃并获。此时,我便把他送去给学生事务处。由于这是严重的犯规事件。最终校长亲自出面解决。

第二天,林安全那伟大的妈妈——慈禧太后就大驾光临,来到学校兴师问罪,为他宝贝儿子讨公道。校长让我亲自告诉她我的所见。然而,这不讲理的妈妈只听他孩子的片面之词,认为是我对她孩子有偏见,我看错人了,她可以找出证人证明当时她孩子不在场的证据。同时她还说她的孩子——林安全完全不会撒谎,每天除了补习,放学回到家绝不会出去外面玩,一个这么好的孩子,哪里可能会赌博,身为老师的却这样去诬蔑学生,这种行为是要不得的!再者学生一生的前途就毁在我这个老师手上了。这顶高帽和欲加之罪,我实在无法承受。

第二年,我毅然辞掉了训导老师一职,原因是我会毁了学生的前途,害他一辈子无前途。我被课外活动副校长拉去担任课外活动秘书一职,开始我另一页的教学里程碑。

两年前,我得知林安全同学竟然穿上“人民保姆的制服”,担起了一位警察。这让我感到欣慰。我想,他的前途有没有毁在我的手上,他心中自有答案。

6 comments:

  1. 老师的工作是份良心的工作,要做好,非有“两把刷子”不可!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写得好极了!给你拍掌鼓励:啪!啪!啪啪啪!啪啪啪啪·啪啪!

      Delete
    2. 过奖了,还有好多地方需要你多多赐教。

      Delete
    3.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
      Delete
  2. 教师这份工作是充满挑战的,加油吧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