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6 February 2015

中一课文1 & 2



中 一 课 文: 第 一 课    爸 爸 的 信
主 题: 结 交 益 友 越 多 获 益 越 多。
题 材: 交 朋 友 的 好 处 和 怎 样 认 识 朋 友。

 爸 爸 的 朋 友
 姓 名
 父 亲 的 职 业
 朋 友 对 爸 爸 的 影 响
    


 陈 兆 熊


 李 文 虎


 胡 汉 杰


    


(有位同学)



1. 本 文 属 于 什 么 体 裁 的 文 章?
   A.书 信 体 说 明 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. 书 信 体 记 叙 文    
C. 书 信 体 抒 情 文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D.书 信 体 议 论 文

2. 父 亲 小 学 时 代 的 好 朋 友 跟 他 们 父 亲 的 职 业 的 搭 配, 哪 一 项 不 恰 当?
   A.  陈 兆 熊…… 钟 表 行 老 板        B. 黄 士 雄…… 校 长
   C.      村…… 农 夫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D. 林 湖 ……… 警 察

3. 根 据 上 文, 结 交 朋 友 有 什 么 好 处?
       I.     能 扩 大 自 己 的 生 活 领 域。    II. 能 更 深 刻 认 识 这 个 世 界。
     II.     扩 充 我 们 的 生 活  经 验。      IV. 增 加 我 们 的 知 识。
A.    IIIIV          B.IIIIIV          C. IIIIIIV     D. IIIIIIIV

4. 以 下 哪 一 项 不 是 交 友 对 父 亲 的 影 响?
    A. 知 道 修 理 闹 钟 的 方 法。 B. 学 会 了 如 何 做 买 卖。
    C. 知 道 如 何 拍 电 影。             D. 立 志 成 为 一 位 书 法 家

5. 为 什 么 结 交 新 朋 友 不 能 太 心 急?
   A.  要 花 费 很 多 时 间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.  不 能 得 到 他 们 的 信 任。
   C.  别 人 会 不 理 会 我 们。          D.  会 把 别 人 吓 坏, 令 他 躲 避 我 们。

6. 以 下 哪 一 项 不 是 樱 樱 父 亲 写 这 封 信 的 目 的?
A. 告 诉 樱 樱 交 友 的 好 处。      B. 鼓 励 樱 樱 在 校 外 多 结 交 朋 友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C. 希 望 樱 樱 小 心 结 交 朋 友。 D. 对 樱 樱 结 交 朋 友 表 示 喜 欢。

7.  爸 爸 用 什 么 来 比 喻 朋 友?
    A. 鸡 蛋            B. 大 自 然       C. 电 影          D. 书 本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
8. “诚 恳” 一 词 的 正 确 读 音 是________________
A.chéng  kěn      B. chén  kěn     C. céng  kěn      D. cén  kěn

9.  朋 友 能 长 你 的 知 , 扩 你 的 生 活 经 验, 所 以 朋 友 像 是 一 本 一
    本 的 好 书。句 子 中 画 了 横 线 的 字, 哪 一 个 是 平 舌 音?
A.          B.             C.             D. 

10. 这 会 使 你 的 生 活 格 外 丰 富, 格 外 有 意 义。
    以 下 哪 一 个 词 语 不 属 于“格 外” 的 近 义 词 ?
    A. 非 常             B. 特 别          C.  分 外       D. 异 常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中 一 课 文: 第二课      从今天起
体裁:说明文
主题:勉励人们下决心改过和向善,不要拖延懒散,否则将一事无成。

1.本文哪一段点出题目?这一段将题目分成多少层意思?
  本文第  段点出题目。这一段将题目分成    层意思。
 
2.课文中一共引用了多少个熟语?试逐一写出它的意思。
  课文中一共引用了____个熟语。
熟语
意义









3.第一段和第四段以什么作为联系?
  第一段和第四段以_________________作为联系。

4.我们应该怎样把不良的习惯彻底改掉?
  我们应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,就不再有这种坏习惯了。

5.为什么我们不应该存有“今天过了还有明天”的念头?
  我们不应该存有“今天过了还有明天”的念头,因为
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6.课文中“昨日死,今日生”是指什么?
  课文中“昨日死,今日生”指的是坏的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;
  好的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7.完成下列谚语,并找出其意义。
a.一不做,


b.一分钱,


c.一而再,


d.一分耕耘,


e.一寸光阴一寸金,


f.一年之计在于春,


g.不怕慢,


h.君子一言,


i.天下无难事,


j.三个臭皮匠,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